订阅电子时讯     
ENGLISH
注册 | 会员登陆 |

您现在的位置:措施汇总»交通控制-非公共类机动车交通»拥挤收费政策

交通控制
拥挤收费政策
领域-类别 针对污染物 主要执行部门 财政要求 简单描述
交通控制-非公共类机动车交通 NOx,CO2, VOCs,PM 交通相关部门 需进一步研究

通过执行如过桥过路费等的拥挤定价策略来调节不同时段的机动车流量

目的

 此项措施通过管理拥堵时段的交通需求量和以过路过桥费的价格策略来改进区域公交的服务的方法,以达到减少主要臭氧前体物,反应性有机气体(ROG)和氮氧化物(NOx)的目的。同时此项措施还能降低颗粒物,有毒气体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措施背景

 拥挤收费策略指的是一种道路收费政策。此类政策是根据交通拥挤程度的不同来制定不同的收费价格,从而达到减少高峰时期车流量至最佳水准的目的。这是一种需求管理策略,作用于现有的交通道路,以此来调节车流量,降低交通拥堵,并且鼓励公共交通出行方式。通过对驾车者收取某些特定公路的过路费来降低驾车者对拥堵非常严重道路的选择需求,使得此路段交通流量和公共交通更加有效率。此项策略也能让这些路段能更加适合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通行。于此同时,收取的过路费能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用于交通运输的改进。  此政策的收费标准可根据各自城市的特点来制定,或者以动态的形式,根据某一特定时间的拥挤程度来决定收费标准。  这项策略将会影响地区内居民对交通出行方式的选择,包括日常通勤,购物,个人业务,社会和娱乐出行,上学方式,去机场交通工具的选择等等。

预期效果

污染物减排

污染物
(吨/天)
2012
NOX
0.05
CO2
9.68
CO2-e
9.87

除了以上的污染物,此措施还能减少PM10,PM2.5和NH3质量为0.01吨/天。

健康效益

这一措施将减少区域范围内的人口暴露于上面提及到的空气污染物中。

协同效益

为多种城市交通设施的改善提供新的资金来源;节省旅行时间。

Tradeoff

不清楚

执行部门

 当地政府,拥堵管理局和交通部门应积极与城市交通委员会一起执行拥挤收费政策。旧金山县交通管理局(SFCTA)将在旧金山执行“移动性,访问和价格研究”报告的建议。(若可行)

执行行动

 第一阶段:城市交通委员会(MTC)将协助旧金山县交通管理局(SFCTA)在旧金山执行“移动性,访问和价格研究”报告的建议。(若可行)  第二阶段:城市交通委员会将考虑按每天不同时间对尔湾桥的收费政策。如果此政策在尔湾桥成功执行,那么可以考虑将此政策推行到其他地区。  城市交通委员会(MTC)将继续协助旧金山县交通管理局(SFCTA)在旧金山执行“移动性,访问和价格研究”报告的建议。(若可行)

执行成本

第一阶段:26,000,000美元每年。 第二阶段:有待决定。

措施执行监管机构

保持对拥挤收费策略研究的跟踪监督,多参考国际经验。 对拥挤收费策略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定期进行策略研究及论证。

实践经验

美国经验

美国旧金山交通部的《MOBILITY, ACCESS AND PRICING STUDY》研究项目。

美国尔湾地区国家尔湾大桥拥挤收费策略的执行策略及经验。

美国交通部联邦高速公路局的拥挤收费策略试验项目。

斯德哥尔摩经验

伦敦经验

斯德哥尔摩于2006年实行了为期7个月的试执行,随后在2007年正式实施了此拥挤收费策略。这项措施使交通量减少了22%,温室气体减少了14%。在斯德哥尔摩,汽车司机在工作日进出中心城区会被征收一定的费用,此费用金额是根据当天进出的具体时间来收取的,不同的时间段收费不同。此措施还给市中心收费区域带来了5%的经济增长,因为收费系统使得司机进出中心城区都需要交费,这样就刺激了中心城区的居民在当地购物而不会开车去区域以外的地方购物。政府每年通过此措施获得的财政收入达到了7亿3千万克朗(约合7亿人民币)。

伦敦经验

从2003年开始,伦敦的司机若在工作日驶入8.5平方英里的中心城区地带,会被收取8英镑的费用。这样伦敦市中心的交通平均速度从2-5英里每小时增加到了10英里每小时。车流量减少了30%,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16%。伦敦市中心的经济情况也发生了好转,自从实施此措施之后,在收费区域的生意增长速度要比区域外快两倍。其他研究也证实收费区域换乘和行人的支出水平要比开车的人高。伦敦政府通过这项措施每年获得了1亿3千7百万英镑的财政收入(约合13亿4千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