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国际清洁空气技术

2015年创蓝奖获奖技术
柴油车颗粒过滤系统

技术领域:柴油机污染防治技术

申报主体: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描述:

◎DOC中贵金属催化剂催化氧化气相污染物HC和CO并部分氧化颗粒物,CDPF通过壁流式孔道捕集PM,其贵金属涂层可以有效降低颗粒物再生温度到低于400℃,使部分颗粒物进行部分再生,再与主动喷油再生相结合保证DPF在机动车全工况的再生能力,提高安全性,降低油耗。安装该后处理系统的柴油车辆可以满足国五以上排放标准;

◎DPF系统中燃油喷射装置安装对发动机改动小,运行较为独立;全面的准确的系统标定保证DPF再生过程快速、精确、有效,全程可控,使整个系统可以重复使用;

◎科学的封装结构设计,保证了油气雾化均匀性系数UI≥0.95,提高了催化剂的利用效率;合理的材料选择,有效提升了系统的热管理效率和可靠性。

环境效益:

污染物去除率:CO>80%,PM>90%,PN>90%,HC>80%,NOx>90%。

经济成本:

设备费用依据后处理技术方案各因素而定。

应用状况:

该技术仍处于研发状态,尚未批量生产DPF系统,因此无大规模市场应用。


  • 测试台架(筒式)

  • 数模(箱式)

  • DPF整装车间
2015年创蓝奖入围技术












“创蓝奖”评估原则

项目评选会应用中国清洁空气联盟技术专家网络支持开发的《清洁技术评估方法学》,重点参考相关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以评估该技术在环境性、技术性和经济性等方面是否有“突破性”的表现:

环境性:技术对污染物的减排效果;

技术性:技术的可操作性、运行稳定型和运行寿命等技术性能;

欢迎访问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官方网站!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64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
电话:010-65155838
邮箱:cleanairchina@iccs.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24号东海中心709(10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