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国际清洁空气技术

2016年创蓝奖获奖技术
车用液压空气混合动力节能系统

技术领域:柴油机减排技术

申报主体: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国别:中国

技术描述:

车用液压空气混合动力节能系统采用机械传动方式,将车辆/设备减速时浪费的动能及怠速能量利用蓄能装置通过压缩氮气的方式回收贮存在蓄能器中,最大蓄能压力为28MPa;在车辆起步时,液压马达利用蓄能推动车辆/设备前进。

液压混合动力系统由动力混合变速箱、液压马达/泵、液压蓄能器、液压控制阀及计算机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动力混合专用变速箱可以满足液压、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起步的转换需求。该变速箱还具有空档起停功能,液压动力起步后,可以由起步空档直接换到高档位,减轻驾驶员劳动强度。

空气动力节能系统作为独立系统,可在不改变车辆设备结构的情况下安装,适用于柴油、汽油、天然气、电池动力等各类车辆及设备。既可在整车厂的新车生产线中安装,也可对运营中的现有公交车进行安装。

环境性能:

在市内公交路况条件下,可以节油20%左右;

在节油的同时,系统还可减少发动机起步时低效燃烧工况,从而减少颗粒物、CO、HC和CO2的排放。

经济性能:

系统费用大约12万/套,进行改装的投资回报率在2年左右。新车方面,该系统可以替代电涡流缓速器或液力缓速器,节省制造成本;

投入运行后可以节省离合器和制动器磨损,延长维修间隔。

应用状况:

2008年在沈阳、佛山进行技术运行试验。

2013年,上海闵行区川江1号公交线采用10台装备改进型液压空气混合动力节能的公交车,并运行至今。


  • 车用液压空气混合动力节能系统示意图

  • 车用液压空气混合动力节能系统主要部件示意图
2016年创蓝奖入围技术
申报技术 申报主体
柴油机减排技术
重结晶碳化硅柴油机颗粒物捕集器 (Re-SiC-DPF) LiqTech International A/S
ART型柴油车排气后处理装置 贵州黄帝车辆净化器有限公司
中大型固定柴油机排放控制系统(BlueMAX NOVA 300e) Nett Technologies Inc
倚科燃油添加剂 美国倚科能源有限公司
船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 Aspin Kemp & Associates Inc.










“创蓝奖”评估原则

项目评选会应用中国清洁空气联盟技术专家网络支持开发的《清洁技术评估方法学》,重点参考相关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以评估该技术在环境性、技术性和经济性等方面是否有“突破性”的表现:

环境性:技术对污染物的减排效果;

技术性:技术的可操作性、运行稳定型和运行寿命等技术性能;

欢迎访问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官方网站!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64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
电话:010-65155838
邮箱:cleanairchina@iccs.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24号东海中心709(10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