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时讯     
ENGLISH
注册 | 会员登陆 |

联盟专家

您现在的位置:联盟专家»机构库»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

机构库
机构介绍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是环境保护部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89年,负责我国环境保护领域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资金、履约项目资金、双边援助资金及其他对外环境合作事务的管理工作。经过20年发展,对外合作中心逐渐形成了以履行环保国际公约、开展双、多边环保项目合作、加强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为主,以环保国际咨询和服务为辅的业务格局,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环保对外合作队伍,中心在2008年、2009年连续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对外合作中心始终坚持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前沿优势和环境保护对外合作的桥梁和窗口作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中心负责实施的多项国际环境公约的履约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方面,淘汰了消耗臭氧层物质10万吨生产量和11万吨消费量,约占发展中国家总淘汰量的50%,率先比公约规定时间提前两年半实现主要物质的淘汰,成为发展中国家履约典范,并获得联合国《蒙特利尔议定书》实施奖。《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方面,承担了《国家实施方案》的拟定工作,开展了多个领域和行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削减、淘汰和控制示范项目建设,并在2009年5月全面淘汰了滴滴涕等9种杀虫剂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方面,以双边、全球环境基金及《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等项目为依托构建中国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支持《中国生物多样性战略及行动计划》等重大政策的制定,通过开展能力建设、技术示范等活动,有力推动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面,中心开发的CDM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占全球减排量的20%以上,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突出贡献。双边、多边环境项目合作方面,围绕环保重点工作,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环境保护实现历史性转变。全球环境政策研究方面,加强了对全球环境热点问题、环境政策动态的跟踪与研究,为国家环保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以2009年9月14日“合作、共赢与发展”全球环境合作高层论坛暨环境国际公约履约大楼启用仪式为标志,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各项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出席论坛时强调指出,面对严峻的全球环境形势,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相互帮助、协力推进,谱写全球环境合作新篇章。以此为指引,对外合作中心将继续服从和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努力开创环境保护对外合作新局面,为建设生态文明、探索环保新道路做出应有贡献。


联盟专家

李培

副主任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